冬綠

兀兀穷年

扬州鹤 2

泠依惜:

脑洞来自@Fengmg  表白太太


射日之征背景 忘羡


前篇


 


扬州鹤



“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愿为扬州刺史,或愿多资财,或愿骑鹤上升。其一人曰: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殷芸《小说》)


 


蓝忘机的瞳孔骤然紧缩,电光石火间已然一手按在腰间避尘之上,却在看清来人容貌时不动声色地又收敛了动作。


魏无羡捂着他的嘴,倾着上半身靠了过去,直把人抵到一边的营帐上。眼角唇角俱是勾起了弧度,眸中却全无笑意,倒显出几分戏谑的冰冷来。


只见他拿开了按住蓝忘机的手,撑在他脸侧,距离迫近得似乎连鼻尖都能互相触到。喉结不甚明显地滚动了一下,缓缓开口道:“含光君,刚才你很能嘛。”


蓝忘机面无表情地同他对视了一会儿,淡漠地别过脸去,从他的桎梏里脱出身来,理了理微有些褶皱的衣袖。


魏无羡嗤笑一声,不依不饶地跟在他身后进了帐里,斜靠在门边,看着蓝忘机一丝不苟地脱去外袍,自顾自地笑道:“其实你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们能打过的,不是吗?”


蓝忘机将外袍挂上一侧檀木架,头也不回道:“只凭‘你’,却是不行。”


魏无羡抱着手,指尖在手肘处轻敲几下,很快反应过他这句话深里的含义,不自觉地眯起了眼睛。


蓝忘机走到桌边倒茶,暗绿的茶水刚满上半盏,身后忽然一阵劲风袭来,背上蓦然被狠狠一撞。白瓷茶壶脱了手砸在桌上,连带着碰翻了几只茶杯,黝黑案桌上立刻爬上几道蜿蜒水痕,却已无人有心去管。


好像并不需要做图片的假车


 


子夜时分。


江澄提着三毒站在整齐的队列面前。他身边立着魏无羡,还有蓝忘机同其他几位家主。


一名修士匆匆退到他身边,简单行了个礼,道:“宗主,都准备完毕了。”


江澄点点头,目光在面前一众修士身上一一扫过,最后意有所指地停在魏无羡的身上。


魏无羡了然地越过他走上前来,向队列前头那些上等修士道:“可以的话,希望你们能给温狗留个全尸……嗯,留着有用。不行也罢,我不强求。”


说这话的时候,他微微侧着头,一手按在陈情上,眼神如睥睨众生一般狂妄,嘴角挑起几分弧度,叫帐前篝火映得愈发冰凉。


江澄以三毒指天,铿锵有力道:


“即刻,出发!”


八千修士顷刻间结队而出,黑色的夜行衣完美与周遭寂色融为一体,人影过后,只余下细微草动,叫夜风吹散了,便不留一点痕迹。


魏无羡所料着实不错,驻扎江陵的三千温家修士并未想到世家征队会如此迅速地发难,大部分人还在帐中安睡,只留了小批人马做例行的守夜之事。


等到发现的时候,也已来不及了。


瞭望台上那名年轻的温家修士刚张口喊出第一个字,就叫凭空一剑迅疾间袭来,深深刺入了胸口。喷涌而出的血液溅在他胸口的火焰纹章上,同主人眼睛里一般的不甘和意外。


江澄站在台下召回三毒,右手紫电长鞭瞬间在掌心现形,滋滋电流如毒蛇一般,在夜色就吐出危险的信子。


众人头顶是一片漆黑夜幕。三千星汉,浩渺天河,亘古不变的凄凉冷月遥遥向人间洒下数道清辉。远在几百里外的寻常人家正拥着被衾酣然入睡,在梦中悄然走过几番寒暑轮回,殊不知此时此地,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战已经拉开了它壮丽的帷幕。


叫喊声,惊呼声,怒骂声,忽然亮起的烛火沿着连营烧到远方,霎时将这片战场映照得如同白昼。比火光更明亮的是剑光,势如疾风,冷如闪电,无情地割裂开混沌的空气,在茫茫夜色中划出纵横交错的流线。


混战一团的修士里,却有一人没有握剑。


魏无羡负手站在两方交锋的战圈里,刺鼻的鲜血味道让他浑身都兴奋得颤栗起来,一双眼睛不知何时竟如映了星辰一般明亮。只是那群星却在陨落,在爆裂,电光石火一线间倏然炸开的美,残酷又绚烂。


他几次抬手,像是想要从腰间抽出惯用的长剑随便,手掌几度开阖,像是虚虚握住了什么无形的剑柄,就要信手挥开——


有人发现了他。


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了手无寸铁的他。他们持着佩剑向他冲来,周身是流淌的灵力织成的网,汇在剑尖上最锋利的一点,直刺向他的心口。


噗——


利器没入血肉的钝响。几点斑斓溅在脸上。


得手了!


那温家修士还来不及高兴,抬眼却见被自己刺穿的哪里是刚才那黑衣人,分明是一具面目可怖的狰狞尸体!


那尸体身上还穿着炎阳烈焰袍,却几乎被削掉了半张脸,眼珠子半挂在眼眶里,胸口是那个方才被自己刺出的大洞。他却像浑然没有感觉到,抬起手抓住了刺进胸口的剑锋,猛地向外一拔——


“你,你……”


魏无羡安然无恙地立在他不远处,饶有兴致地看着他哆哆嗦嗦地说不出话,冷然笑道:“怎么啦,怎么不打了?”


“——你不打他,他可要打你了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夜风猎猎,天将破晓。


江澄将挡在他身前的最后一个人斩下,抹了一把脸上血迹,环视一周,喊道:“如何了!!”


三三两两地修士向他靠过来,俱是一般的疲惫神色:“这三千人……应当是勉强……”


“宗主!!”不远处急匆匆地御马冲来一人,被脚下尸体一绊,差点跌下马来。


江澄厉声道:“有什么事,好好说!”


那人忙抬起一张脸,半是急切半是慌张地道:“援军,是温氏的援军!”


风向变了。


江澄抬眼望了望前方,果然瞧见一方若隐若现的剑光,啐道:“动作可真快。”


一名掺着伤员的修士担忧道:“怎么办宗主?我方伤亡人数也已过半……”


“慌什么。”


黑色的靴子踩在草地上。


那修士狼狈地抬起头望去,却见来人身上不沾有半点血迹,步子悠然似漫步闲庭,仿佛周围的激烈战事同他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江澄蹙眉道:“他们来了。”


魏无羡从腰间抽出陈情:“来得正好。”


漆黑的笛身送到唇边,薄唇轻启,清越笛声如飞鸟入林,惊动草叶沙沙。


那些修士们都不禁停下了动作望向他。


却见那草叶声竟不是臆想,笛声所至之处,脚下土地纷纷震颤不休。


“啊!”


一名修士惊呼一声。只见他身边卧着的那几具温家修士的尸体竟动了起来,仿佛被什么操控着一般站起身来,猛地睁开一双翻白的眼睛,无神地四下张望。


那修士战战兢兢地举起了手中的剑,谁知那尸体却并不看他,从他身边绕过去,追着笛声的源头去了。


在场的所有人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


魏无羡立在前方吹奏长笛,乐音如水般从他的唇边流淌出来,听着像是某曲风花雪月的调子,配上眼前的场景来看却是诡异得骇人。


已经死得不能再死的那些温家修士们从四面八方走来,缓缓聚集到他的身边,停在他十几步远的地方,整齐划一地列队排开。待到动作停下,又齐齐抬起头来,睁着一双双无神的白色瞳孔,却像是在仰望天上的神明一般,自觉地跪下身来。


没有人敢说话。没有人说得出话。


所有人都如同失去了言语能力一般,眼珠快挣脱出眼眶,狂热的目光死死锁在那黑衣人的身上。


却也有一人例外。


蓝忘机站在魏无羡不远处,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吹笛的动作,眉头紧蹙,脸色愈发阴沉。


远方的剑光越来越近,几乎可以看清立在剑上那些人火焰飘扬的衣角。


笛声也在此时停下。


魏无羡左手执笛,向空中高高举起了右手。那些凶尸便也追随着他抬起的那只手,卑微又虔诚地注视着。


他微微仰头,三千星河就映在他的眸中,火光闪烁间,那漆黑的眼底如有巨浪翻滚,天地在顷刻间倾塌。


只听他一字一句道。


“听我——”


“号令!”


无数剑气落下的同时,天边蓦然亮起一道晨光。




TBC




后篇


 


 

评论

热度(5801)

  1. 共20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