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綠

兀兀穷年

【忘羡】异地

木シ豆ヤ子_一只不会写故事的橙子:

 
01


 


“还有几天就要中考了,老师希望你们报志愿的时候要慎重,有能力的同学最好报二中,离市中心近,升学率还高……”


 


初三的夏天就这样在教室里老旧风扇的呼啦啦声和老师的喋喋不休中,被消磨地接近尾声了。


 


魏无羡从书山里抬头眯着眼看了一眼讲台——只能看到老班锃亮的地中海,于是又把头埋了回去。


 


魏无羡趴着,胳膊肘戳了戳旁边的蓝忘机,说:“不知道老班还要唠叨几遍,不就是为了二中给的指标么……其实一中二中差不多的,你去哪儿?”


 


蓝忘机也抬起头来,目光聚焦到魏无羡身上,“二中。”


 


“哦……”魏无羡笑了笑,好像这样就能完全掩饰住他的失落似的,“二中挺好的,你哥在那读书,你叔父又在那里教学……挺好的,真的。”


 


“你去哪?”蓝忘机问。


 


“……一中。”


 


02


 


“魏无羡你电话要打到几点?”


 


“魏无羡你一直说话还让不让我睡?”


 


“魏无羡你……”


 


“行了行了,”魏无羡抬腿隔着床板踹了一脚上铺的江澄,让铁架床摇晃起来的同时得到了对方的一句怒骂,转头又对电话那头说,“那不早了,挂电话睡吧。”


 


“嗯,晚安。”


 


蓝忘机把电话从一边的肩膀换到另一边夹住,伸手去关台灯的开关,不知怎的就是不想第一时间挂掉电话。果然那头魏无羡又有了声:“开会儿视频吧,我想看看你。”


 


“你呢?”蓝忘机问,“我怎么看你?”


 


正说着视频请求已经先一步发了过去,瞬间被通过后屏幕上就出现了魏无羡的脸。光是从魏无羡下巴那儿打上来的,四周黑漆漆一片,吓得蓝忘机差点把手机扔了出去。


 


好在蓝忘机心理素质过硬,魏无羡的面容对他又是一剂定心丸,这才让他保住了用来维持最后的联系的手机。


 


魏无羡晃了晃手电筒:“我在宿舍的阳台上,拿着手电筒呢!这时候就真羡慕你们这种住自己家的,多方便……”


 


魏无羡说着说着突然停了下来。一中离市中心很远,他自己家自然不可能在这附近,而蓝忘机在市中心的二中,回家很是方便。


 


一中和二中,他们不在一所学校。


 


直到江澄来催魏无羡的时候,两个人才从各自沉默的思绪中回过神来。


 


“我很想你。”几乎是同时。


 


“放假见面。”魏无羡赶紧抢了说。


 


“我等你。”蓝忘机回答道。


 


几乎是落荒而逃般的,关闭了手机的屏幕。当最后的微弱光芒消失后,夜似乎又变回了那个寂静深沉的夜。


 


03


 


宿舍桌上的漫画、杂志早已被整齐的资料、习题取代,魏无羡一边埋身于此,一边忍不住分神去看那个上了锁的抽屉。


 


他亲手把手机锁进了那里。


 


带着他们的约定:“好好学习,考后联系。”


 


他们在赌,赌他们年少的感情和时间距离相比是否不堪一击。


 


“放弃吧,异地恋十有八九不会有好下场。”江澄一边咬着豆浆的吸管,眼睛还在往书上瞟,一边对魏无羡说。


 


“那万一呢,万一我就是那十分之一呢。”魏无羡同样看着题啃着包子回道。


 


只是“万一”,只敢是“万一”。他心里也没有把握,不敢说出“一定”这个词语。即使是抱了必胜的决心,也不敢草率地给一切变数下一个绝对的结果。


 


即使年少轻狂,即使无畏张扬,也不敢妄下断言。


 


学习学习学习学习学习学习学习学习不要多想不要多想不要多想。


 


魏无羡只好给自己催眠。


 


04


 


你说一座小城还能有多大呢?


 


为何城中和城东,却像是隔了一万光年?


 


魏无羡高三过得很充实,自我麻醉着只要用忙碌填满每一秒,就不会有时间去思念。


 


“你这次考的很好,离二中的蓝忘机只差一分,是全市第二。”


 


看吧,好好学习是有好处的,可以时不时从老师口中听到他的名字。魏无羡嗯嗯啊啊得应着老师接下来关于高考的长篇大论,眼睛却始终在努力往老师桌上放着的电脑屏幕那里瞅——二轮统考全市的成绩表——如愿以偿,他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和蓝忘机紧紧挨在一起。


 


05


 


“明天就是高考了,今天你们早回去,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多注意休息……”


 


老班在讲台上最后的唠叨着,教室里一片骚动。


 


骚动就骚动吧,反正是最后一次了。老班摆摆手,不愿再多管。


 


“散吧——”


 


魏无羡拎起书包拔腿就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非这样做不可的理由,就是莫名地想要早一步回到寝室。


 


他回来的时候宿舍的其他几人都没有回来,整个屋子空荡荡的,他才突然发现不知道该干些什么。


 


桌子上一本本仔细做过的习题,以后再也没有用处了。觉着好玩收集起来的一大桶用过的空笔芯,到这个时候才让人发现其数目的庞大。


 


回想起来到底都经历了些什么。


 


教学楼食堂宿舍的三点一线,埋头学习到几近飞升,和每个同学嬉笑怒骂着说过的那些话……还有蓝忘机,他和蓝忘机隔着遥远距离留下的回忆。


 


等魏无羡回过神来时,他已经打开了那个尘封一年的抽屉,把手机拿在手上了。


 


手机其实是就一把钥匙,封锁着他和蓝忘机的全部回忆。现在被自我麻醉着忽视的那些回忆像潮水一样涌来,裹住魏无羡整个个身体,让他暖洋洋的。


 


晚上早早熄了灯,以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来迎接考试。


 


魏无羡躺在床上,手里还攥着手机。终于下定了很大的决心,魏无羡按亮了屏幕。


 


虽然现在发消息蓝忘机肯定看不到,但他还是要发,做完这一切后松了一大口气,放下手机准备睡觉。


 


刚刚熄灭的屏幕突然又亮了起来,魏无羡惊讶地看了一眼,接着抑制不住地躲在被子里笑了起来。


 


“加油。”


 


“加油。”


 


06


 


“你说我们异地了三年,现在终于在一所大学了,什么感受?”


 


“从来没有异地。”


 


“啊?”


 


“我们一直,不曾有过距离。”


 


蓝忘机戳了戳自己的心口,又将手指点到了魏无羡的心口上。


 


fin.

评论

热度(77)